“教育强国•智库何为”研讨会暨《问道教育四十年》出版座谈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

发布者:王贞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10

       2月4日,“教育强国•智库何为”研讨会暨《问道教育四十年》出版座谈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人民出版社共同主办,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承办,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协办。

       “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于漪,“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作视频致辞。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宋凌云为会议作书面致辞。

       第十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上海社科院原党委书记、院长,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原校长,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王荣华;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阚宁辉;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原一级巡视员蒋红等出席会议。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主持会议。

       王荣华在讲话中指出,“教育强国”是时代强音,支撑国家高质量发展、服务强国建设,归根到底靠教育、科技和人才。教育有全局性、基础性、先导性,基础教育是基石,高等教育是龙头。教育的根本是育人,是立德树人。教育是用信仰支撑的事业,是用情怀投入的事业,要远离功利。正确的教育价值观念,需要我们不断地问道、寻道。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思想利器、国之重器,是国家发展的加速器、助推器。要坚守智库的责任和品格,用人格、国格来塑造库格,求实求真,不为功利左右。所谓“智库何为”,就是要铸魂、强链、出智,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发挥优势,加快智库转型,真正做到政府“想得起、靠得住、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他表示,《问道教育四十年》有鲜明的实践特征,坚持求实求真。这本书记录了让他最感动的人和事,最具成就感的工作,最苦恼、焦虑甚至于迷茫的问题,是寻根问道,是叩魂悟道。时代给了教育工作者和智库学者机会、厚爱和眷顾,大家应该顺应时代潮流,贡献自身力量。

       于漪在视频致辞中表示,《问道教育四十年》蕴含着王荣华同志炽热的家国情怀和他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沧海自浅情自深”的真情。书中所举的文化建设、理论传播、教育促进和公益助善等方面应时代之需、答时代之问。我们要以非凡的勇气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来创造新格局,迎接新挑战。

       樊锦诗在视频致辞中表示,《问道教育四十年》中所提的“家国情怀九死不悔,教育情真终生相随”是王荣华先生的真实写照。四十年来,他始终不忘教育,坚持把方向、看端倪、守阵地、建队伍。上海教育发展基金会坚持帮助助教、培养助教,提高助教的水平,是很有远见的。

       宋凌云在书面致辞中指出,问道教育就是探寻教育的本色和规律。《问道教育四十年》多视角、多层次、多方面阐明了德育工作、思政工作在教育工作中的统帅作用,充分体现了一位教育家的情怀和底色,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我国教育领域智库在咨政建言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希望可以提出更多切合实际、成效好、影响大的“金点子”。

       闵辉在致辞中指出,《问道教育四十年》深入描绘了上海教育改革发展历程的大图景,生动展现了上海教育人的大情怀,深刻展示了王荣华副主席对教育的大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指示和刚刚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为我国高校智库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上海教育系统要对照相关精神要求,不断优化高校智库总体布局、平台建设管理和决策服务功能,加快建设高校新型智库。

       权衡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当前全国范围内已形成了以国家高端智库为引领,各层次、各类别、各领域智库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智库机构加强顶层设计,坚持质量导向,在研究和管理方面都进行了很多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也还存在一些不足。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着力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智库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大有可为。

       钱旭红作了题为“超限:引领育人创新的理念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他介绍了超限理念的提出与运用,认为教育必须改变思维,重塑思维体系,应重视量子思维和老子思维。未来的产业将是学科、专业、领域、行业的高度跨界、交叉、融合,人才的培养,也要升级,即从培养一专多能人才到培养跨界超能的人才。

       洪民荣在主持时表示,《问道教育四十年》是一本关于教育的书,一本关于历史的书,一本关于哲学的书。全书28万字,八个主题,把一位思想深邃、学养深厚,具有丰富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实践的老教育工作者,以及智库研究先行者的澎湃情怀、真挚情感、深度思考、丰富实践呈现给广大读者,是很具有意义的。

       在主题发言环节,王为松表示,四十年多来,王荣华副主席一直在不断探寻教育的真谛,始终怀揣着“教育情真,终身相随”的情结,身体力行了一种理念:教育是一个要用信仰来支撑的事业,是要用情怀来投入的事业,是要用勇气来担当的事业。

       阚宁辉表示,《问道教育四十年》是王荣华副主席从事教育工作经历中许多重要片段的记录。这本书体现了三个鲜明的特征:鲜明的马克思主义观点,鲜明的人民立场和鲜明的创新精神。这本书从微观角度和历史经验角度,为如何结合上海实际更好地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带来了丰富的启示和思考。

       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会长、市北中学校长陈军表示,《问道教育四十年》体现出王荣华副主席对学生思想情感教育的高度重视,强调教育目的是育人而不是“育分”,启发教师更加深入地思考学生人文意识的培养。

       上海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强认为,“问道教育”是问道、悟道、寻道和行道四位一体的,书中体现的教育之道一是教人以智慧和良知,二是促进人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三是国家、民族、中国与世界的和合共生、文明进步,要处理好道与器、术的关系。

       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周增为认为,问道四十年核心是道,包括三个核心思想:教育是具有方向属性的社会运动;教育作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基础实践,有其发展规律;教育是永远需要创新的实践活动。新时代教师教育的责任要破解三大方面问题:把重新界定新的教育质量观作为新时代教师的责任和使命;重新确定教师教育的核心价值;建构教师教育的学术体系。

       在交流发言环节,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上海社科院原常务副院长左学金,全国政协原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泓铭,上海市久隆模范中学校长苏晓云,上海市闸北八中原校长刘京海,上海叔蘋得奖同学会会长徐昀昉等结合自身的实践,围绕我国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规律、教育管理、人口高质量发展、智库研究等方面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探讨。

       会上,王荣华向复旦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市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上海市教科院德育发展研究院、上海中学、上海市久隆模范中学、上海市乌南幼儿园等八家单位赠送了《问道教育四十年》。来自教育界、智库界、出版界、媒体界的领导、专家共70余人参加会议。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教育》杂志、澎湃新闻、社会科学报等媒体对会议进行报道。